不有趣

“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都要留着这条命来看。”

“谢谢你们。”
“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都要留着这条命来看。”
“希望中日一直友好下去,一旦开始战争,又要有很多人死去。”
“你们来看阿婆,阿婆就很开心啊。”
奶奶们把无法忘却的苦难深埋于心底,与平常人无二致地生活,他们洗衣烧饭乘凉喂猫,偶尔回忆也止于言语,想来期盼的不过是世人的谅解和今后的安宁。
“不说了,不说了....”,谈起记忆里无法抹去的伤疤,她们大多说着说着就掩面流泪不忍再说下去。她们已经没有余力再去争讨些什么,或许也已不再期盼能争讨得到什么,因为如果能有,早就有了。
电影本身应该也是这个意思,把稀疏平常的日常生活碎碎地记录展现出来,告诉我们她们的生活现状或者说曾经的生活状况,没有振聋发聩义正言辞的声讨,也从没想借此燃起民族仇恨。
一如以从韩国逃难来的毛奶奶唱着家乡民谣的歌声作为背景展现开的飞鸟的画面一样平和。愁苦留存于眼泪和话语,回忆过后,还是要看向眼前的生活。

历史会远去,如果要以某种形式让其流传存续,也不应当仅仅是以切齿挂心的仇恨的姿态。
比起徒作解气之用的仇恨,比起空喊的爱国仇敌口号,是不是对那些曾经受过苦难的同胞给予谅解和关怀来得更为实际?
电影上映的今天,依然幸存于世的二战期间被迫成为“慰安妇”的受害者人数早已不足22人,而终有一天这个数字会变成0,我们能为她们做得其实已经太少太少。

“做了饭吃不完就只能倒掉,因为没有人一起”“她就那样像睡觉似的躺着,睡着睡着,就走了”“你们买的东西她都没用,都还是新的”
震慑于她们受尽苦难却依然坚忍地以豁达甚至纯粹的目光看待世界之余,想起海南那个孤独终老的奶奶,心里依然凄戚。
2017.08.19

2017-08-19
 
评论
热度(9)
© Satsuk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