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有趣

“把关人”(gatekeeper),最早是由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传播学四大奠基人之一库尔特·卢因(1947年)在《群体生活的渠道》一文中提出的。卢因认为,在研究群体传播时,信息的流动是在一些含有“门区”的渠道里进行的,在这些渠道中,存在着一些把关人,只有符合群体规范或把关人价值标准的信息才能进入传播渠道。
老师说,平时我们看电视看报,有很多“新闻直播间”“第一现场”“我们在现场”这样的标题名称,但我们所看到的真的是完完全全的事实本身吗?
不是的。
她举了一个很可怕的理论,叫“第二现实”。
她说曾经有一个新人记者,在公交车上看到年轻白领不给老人让座(其实白领患了绝症没有多少日子了,那一天过得很糟糕)被人们指责,就手拍了视频带回部门,领导看了很兴奋,说“我来剪”。对,这个事件最终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有哪些方面最终会被人们看见,哪些方面被隐藏起来,全都掌握在这个剪辑的人手里。
她又说,假如学校公关部门邀请到什么重要的人物来参加一个晚会,她拿了张废纸,撕下来一块,说如果校方来报道就会着重说学校邀请到这位重要人物做了什么事,不提公关不提学院,又撕下来一块说,如果公关部门来报道就会着重报道公关部门怎样努力邀请到了这位重要人物,不提学校,又撕下来一块说,如果让我们学院来报道,就会着重说学院如何举报了这次晚会。她举着那一堆的碎片说,那我们看到的这些报道就都不是真实的吗,也不能这么说,但它都是片面化的。
现在舆论导向简直太严重了,微博上出什么大新闻(甚至是旧新闻)大都会来两三个大反转,大部分吃瓜群众基本都不加考证,听什么信什么,人家想让他们怎么想他们就真的那么想了,于是矛盾制造出来了,热度上去了,好了目的达到了。
新闻“把关人”想让你看到什么方面,你看到的就是什么方面,他们会悄无声息地把他们的价值观他们想引导的方向移植在新闻报道里,只需通过截取加工。仔细想一想,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知乎上有人问:
“一些大陆主流门户网站都会习惯性关注并负面报道一些来自美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地区的涉华信息,而对于来自政府、党媒的声音,或关于俄罗斯和普京等的新闻报道一贯持正向支持的态度。这种新闻行为是为促使某些内部矛盾外部化或引导某种官方想要的舆论氛围呢?中国大陆能否孕育出“不党、不卖、不私、不盲”的独立新闻媒体呢?”
有个回答(账号名称:Phil)是这样的:
“题主,我党有个部门,叫“萱椽部”。所有的媒体,几乎都在它的管辖之下。所以你说的“不党、不卖、不私、不盲”,是很难在这种环境下生存的。
--有机会了解一下《南方周末》数年来的演变轨迹就知道了。”
有一种说法是,新闻把关是确保新闻能合理输出的制度。这一机制是新闻信效度的来源。经过把关,意味着新闻不太容易是“一个人想到什么就说什么”的产物。意味着这些信息,经过一个以上专业人士审视,明确是否经过调查、信息渠道能否佐证等重要因素。
有道理,但终究也是无法规避利益驱动的影响的。也会有胸怀新闻理想的人,想尽办法寻找渠道把受到限制的声音传达出去,但同时肯定也不乏为了奶粉钱去迎合“规则”的人。
社会新闻媒体的现状是这样,那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大概就是看到新闻的时候心里拎得清楚点,有独立思考是非判断,不要再轻易被牵着鼻子走甚至是被利用了吧。

2017-06-01
 
评论(2)
© Satsuki- | Powered by LOFTER